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第一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
日期: 2021-06-0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一、 竞赛目的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 竞赛的主题与内容

沈阳农业大学第一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作品要求符合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2年)的主题:“自然•和谐”(详细内容参考附件2和附件3)。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特别说明:本届大赛设计的仿生机械不包括模仿人类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机器人产品;不包括助力机械;不得直接用市场已有的产品参加比赛,不得用教师已完成的科研成果以及样机参赛。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生态修复机械”,主要是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参赛者可结合当地或者自己家乡自然生态受人类活动等破坏的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修复机械,包括帮助人类在沙漠环境中开展人工植树和植被修复的小型机械、草方格沙障设置机械、便携灌溉机械等;净化海洋污染物的范围很广,包括但不限于净化油泄露、微塑料等机械装置,主要是针对海洋污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 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当今世界正在进入新工业革命时代,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行动纲领,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实。因此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 5G+技术等。

三、 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全体在校学生(2022年及以后毕业的学生)。以小组的方式进行报名,每个参赛队学生不得多于4人,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且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决赛的数量不超过 2 项。

2.竞赛环节:由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组成,将在初赛中选拔6个项目晋级决赛。

(1)初赛:初赛选拔重点在于创意与思路,由于受到零件存储量的限制,初赛的作品不需进行实物制作。各组提交作品包括:

①第一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

②建模模型图;

③机构简图;

④作品说明书;

⑤作品讲解ppt的录屏文件(3分钟之内,限mp4或rmvb格式)。

注:设计图纸包括(A0 或 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所有对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和工艺设计要求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

(2)决赛:经过初赛中选拔6个项目晋级决赛后,进行实物制作,各队伍需要提交完成如下内容:

①利用慧鱼材料制作的作品实物样机(允许使用慧鱼材料之外的零部件,不超过整个作品的20%);

②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③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4或rmvb格式)。

④各参赛队伍需要准备作品汇报PPT进行现场答辩。

四、 评审规则

参赛作品的评审采用综合评价,评价观测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题评价

(1)新颖性 (2)实用性 (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1)创新性 (2)结构合理性 (3)工艺性

(4)智能、数字等技术的应用 (5)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 (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 (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 (2)答辩与质疑

五、 竞赛日程

报名表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6月10日

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6月15日

决赛时间:暂定为2021年7月5日

六、 竞赛奖励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将按《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奖励办法》对获奖师生进行奖励。并将推荐优秀获奖作品参加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和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

七、 承办单位

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

联系老师:崔红光

联系学生:吴凯,毕伟朝

联系邮箱:1357750104@qq.com

比赛QQ群:704891784

八、附件

附件1:沈阳农业大学第一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2: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 1 号通知)

附件3:第十届(2022 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沈农就业

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学院)

主办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传真:(024)88487218 

邮编 :110866 电话:(024)8848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