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处

创新创业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创新创业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沈阳农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日期: 2018-11-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学生班级:

根据沈阳农业大学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计划,学校决定举办沈阳农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竞赛,此次活动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办,由工程学院承办。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参照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的主题,我校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竞赛的主题确定为 “精心照料体贴入微”。内容为:“康复服务机器人的设计;老年人服务机器人的设计;家用服务机器人的设计;月球营地机器人。”

二、大赛内容

1.康复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完成对康复病人的特殊护理和服务

(1)服务对象是身体某部位有康复需求的病人。

(2)服务内容包含:提供扶持等帮助,使病人能通过适当运动(或移动)以满足必须的生理需要;帮助病人身体某部位进行适度运动,利于其正常恢复、 防止肌肉萎缩。

2.老年人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完成对老年人的特殊服务或帮助

(1) 服务对象是行动能力有某种障碍的老年人。

(2) 服务内容包含:提供取物、递送等帮助, 使老年人可获取饮料、 食物、 书报;协助老年人站立、行走;帮助老年人在站立、坐、卧等状态下进行部分躯体适度运动。

3.家用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完成对中青年、儿童的特殊要求服务

(1)服务对象是家庭的中青年(父母)和少年儿童(子女)。

(2)服务内容包含:提供家庭内除餐饮以外的其它便利性服务;给少年儿童提供娱乐性服务。

4.月球营地机器人要求可以帮助宇航员在月球搭建科考营地

(1)由于月球表面土壤非常松软, 凹凸不平, 同时重力仅为地球的六分之一,对移动机构要求极高。月球大气稀疏,宇宙射线辐射大,昼夜温差大,对机器人机构性能要求高。

(2)月球营地机器人服务对象:宇航员和月球基地

(3)服务内容包含:搭建月球基地,维护保养月球基地,协助宇航员日常生活工作。

在满足功能需求条件下,力求作品结构简单、可靠、实用、美观,同时也应注意机械设计竞赛与工业造型设计竞赛在关注点方面的差异。评分将依据作品的创新性、设计合理性(机构原理、结构与强度、重量)、可行性(制造 工艺、成本因素、市场需求)、美观性(外观设计,人机交互)四个方面,参赛队伍应在作品说明书里给出相应的阐述。

三、参赛条件及方式

1.参赛对象:全校本科生。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每队由1-2名本校教师指导,且每名教师指导不超过2组。

2.参赛方式:参赛队伍按竞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最终以Solidworks软件完成三维作品的设计,并向评审会进行提交:

(1)“沈阳农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报名表”纸质版一份,同时将所提交纸质版扫描为pdf文件,发送至大赛秘书处电子邮箱:shennongsheji2015@163.com

(2)报名确认后,按通知要求时间,将参赛作品的答辩ppt、solidworks源文件、对应的仿真视频等相关文件发送至大赛秘书处电子邮箱:shennongsheji2015@163.com

3.作品评审: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设计资料审阅、现场答辩等程序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确定获奖作品及等级。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1.报名安排:2018年11月9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及手签后的扫描版发送至大赛秘书处电子邮箱:shennongsheji2015@163.com,同时加入沈农机械创新设计论坛群,群号326185748。

2.竞赛安排:2018年11月30日 工程学院计算机室(301室)。

五、奖项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雪卫老师,联系方式 13940112365

七、附件

附件:竞赛报名表及设计说明书

沈阳农业大学第四届数字化设计竞赛报名表].doc

沈农就业

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学院)

主办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传真:(024)88487218 

邮编 :110866 电话:(024)8848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