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处

创新创业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创新创业竞赛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暨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日期: 2021-04-2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1 年沈阳农业大学结构设计大赛暨 2021 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采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大赛规则和要求按2021 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实施方案”执行。

一、竞赛目的与意义

本届赛题以承受竖向静力和移动荷载的桥梁结构为对象,通过在赛题中加入部分待定参数,赋予     赛题更多的灵活性,同时增加现场设计环节,强调对未来卓越工程师综合能力的全面要求。通过竞赛     使学生进一步掌握课堂所学知识,培养其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能力,使学生认识到结构设计     合理性和创新性的实际意义,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活     跃校园学术氛围,促进校内各学院学生间的交流。

二、竞赛规程

(一)参赛对象与要求

竞赛对象为沈阳农业大学各学院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具体要求如下:

1. 联合组队。每支参赛队由 2-3 名学生(其中至少一名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 1-2 名指导教师组成;

2. 每支参赛队只能提交 1 份作品,并给作品命名;

3. 每支参赛队必须按要求参加竞赛的各个环节,迟到或缺席者视为自动弃权;

4. 每支参赛队不得随意换人,若队员缺席或中途退出,则应按缺人参赛;当参赛队员仅为 1 人视为自动弃权。

5. 每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 1 支参赛队。

(二)竞赛内容


1. 方案设计与理论分析;

2. 结构模型制作;

3. 现场表现(作品介绍与答辩);

4. 模型加载试验。

(三)竞赛方式

要求各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模型制作,又专家评委对模型结构体系选型与结构布置、理论分     析、模型制作、现场表现等进行评分,并进行模型加载试验,各项得分按比例计入总成绩。

三、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竞赛时间:2021 年 6 月 10 日

2.报名方式:请各参赛队于 2021 4 28 日前将《竞赛报名表》附表 1)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syndjdsjds2021@stu.syau.edn.cn。未尽事宜或有疑问,请加 QQ 群:493926045,组办方会定期集中回复。

四、竞赛环境与设施

1. 理论方案设计,各参赛对在进行模型加载前需完成完整的《设计说明书》纸质版 3 分,电子版一份,发送到电子邮箱 syndjdsjds2021@stu.syau.edn.cn

2. 模型制作:竹材、502 胶水等材料有承办方提供,一些特殊工具自行准备。

3. 专家评审:聘请三位以上专家进行现场评分,模型称重、尺寸测量统一组织。

4. 模型加载:各参赛队按抽签顺序逐一加载,加载场地、数据采集及数据统计分析统一组织。

五、竞赛规则

1. 设计说明书编写要求。三份署名,内容应包括概念设计、计算设计和构造设计。

2. 模型制作要求:模型制作材料由承办方统一提供,不得使用其它任何材料。

3. 竞赛抽签办法:竞赛开始前,按作品名称由各参赛队代表随机抽取编号,该编号为模型制作期    间座位号、作品编号及加载顺序号。

六、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评分按总分 100 分计算,其中包括:


  1. 理论方案分值: 5 分。

  2. 模型结构与制作质量分值: 10 分。

  3. 现场陈述与答辩分值: 5 分。

  4. 加载表现分值: 80 分。

七、奖项设置

竞赛设学生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

  1. 学生奖:学生奖按总成绩得分排序,按照一等奖 10%、二等奖 20%、三等奖 30%、优秀奖若干设置。

  2. 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教师指导的参赛队获一、二等奖的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八、竞赛结果公示

竞赛结果在比赛和计算统计数据工作完成后,当场宣布,并在学校****”平台上同步进行公示。     十、疫情防控:视各级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附件 1:沈阳农业大学 2021 年结构设计大赛报名表(QQ 群中有 XLS 版本) 附件 2:2021 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QQ 群中发)

附件 1:沈阳农业大学 2021 年结构设计大赛报名表

 

沈农就业

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学院)

主办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传真:(024)88487218 

邮编 :110866 电话:(024)88487218